关于山东交通学院各部门官方微博运营的一些技巧及案例

/ 3评 / 0

前几天,团委老师希望我能总结一下微博运营经验。打了个文档,简单说明了微博从前期运营到有一定用户基础之后运营的经验,现在贴出来分享下!

1、首先,微博页面要美观,质量要好一点,多发原创。毋庸置疑,官方的微博需要认证一下,没有人会关注一个无头像无简介又无认证的微博。认证后,发布的微博,与学校相关新闻或者媒体价值大,官方就会对这个微博进行推荐,@腾讯校园 @腾讯教育 @蒲公英梦工厂 会转发微博,这样能拉一部分粉丝,不过这个官方大号转发与否,还需要看微博的质量与可传播性。
前期需要考虑的有:官博名称—官博头像—官博简介—认证信息—官博标签—特色栏目—微博质量

2、前期准备完毕,需要给微博定位,规范需要发布的内容。原创需要发布什么,需要转发什么,和哪些微博互动等。校园微博其实内容很简单,无非就是校园新闻,学习相关,通知公告等等。微博内容需要精炼并且需要有可读性,这样才有学生有转发的意向。看到好的微博,可以及时转给听众看,在转发的时候不要一味的空转或者是只发表情,最好多加一句点评。发超高质量,符合自身定位,传播力极好的内容,现有的粉丝会帮忙传播,这样的微博才有机会被这个圈子的其他人知道,就有可能获得新粉丝,因此就需要微博互动。发送的微博内容与其他官方微博有关,就要@一下。比如,发布校园安全微博的时候,可以适当的@长清公安分局 @济南公安 @天桥公安 等;发布很棒的校园新闻,可以@山东共青团 @山东团省委学校部 @青春天桥 等;发布一些大学生的活动,可以适当@其他高校微博,比如@山东大学 @山东女生学院团委等。但是,不能每次都@其他用户,需要有针对性的进行联系。最好在发布微博之后转播的时候@,因为在一条微博@用户,当转发量过大的时候,是对@用户的一种骚扰。

3、当有一定的粉丝基础之时,差不多就到了发展期。需要持续不断地发布独家原创内容,且需要是用户喜爱的内容,这样才会巩固粉丝并且不掉粉。可以适当的进行粉丝互动,可以送小礼物也可以进行0成本的互动。这样的好处是让让用户产生归属感,对这个微博产生认同感,让新老粉丝一直对这个微博有好感才会有高质量的关注度。这就要求,官博不能聊天、泡妞、对话、骂娘等,对于粉丝提出的问题或者建议,可以以评论的方式进行答复,也可以用私信联系。

 

校园官方微博建议发布的原创微博列举如下:(来自腾讯微博渠道培训语音文档整理)

一、校园新闻:学校官方动态,校领导新闻和讲话,学校官博动态,校园趣闻和轶事;

二、社会热点新闻,国际国内与大学生息息相关、能够引起广泛关注和讨论的时事热点新闻或话题;

三、服务信息:针对不同大学人群,发布相应的服务信息,如生活指南,出行路线,天气提醒,求职考研,教育专家指导性言论推荐等;

四、校园风景:选择本校标志性建筑或不同角度展现本校校园风景的图文;

五、校友动态:有关本校知名校友、优秀教师、学生代表图文介绍; ……
以上是大致的原创内容,转发内容就更广泛了,就不一一列举。

 

一个微博账号可以安排2、3人进行负责,一般情况下需要在网页发布,如果特殊情况,可以使用手机发送!微博最好要字数多一点,陪上话题或者图片、视频,效果会更好。还有就是,进入一些网站,会使用QQ账号登陆,有些微博要求同步微博。这样的微博第一时间发现,立刻删除,对版面影响很差。

 

下面以山东交通学院新闻哥微博举例:

1、发布高质量微博引关注,增加转发量:

【网曝山东高校食堂现鲸鱼 有人称吃上鲸肉】 http://t.qq.com/p/t/148508050190668

有题目,微博内容一目了然;有图片,自己拼图的新闻图片,更直观;内容新奇,引发关注。

腾讯校园进行了转播:http://t.qq.com/p/t/79297059896654

例子之二:http://t.qq.com/p/t/92239115728708

2、特色话题,一定时间段或者长期运营。

http://k.t.qq.com/k/%E6%A2%A6%E6%83%B3%E5%9C%A8%E4%BA%A4%E9%99%A2%E8%B5%B7%E8%88%AA

http://k.t.qq.com/k/%E6%88%91%E7%9C%BC%E4%B8%AD%E7%9A%84%E5%B1%B1%E4%B8%9C%E4%BA%A4%E9%80%9A%E5%AD%A6%E9%99%A2

发布微博有看点,比如很多人关注,或者校园新闻第一时间爆料。

  1. 虾米博客说道:

    做个友链吗?有什么要求啊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